服务动态
后勤保障部进一步深化服务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9


常      熟      理      工     学     院     后     勤     保    障    部     文     件

常理工后勤保障部〔20211



后勤保障部进一步深化服务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各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后勤保障部内部治理能力,构建行之有效 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切实有效落实育人为本,服务至上 的工作要求,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制订《后勤保障部进一 步深化服务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





附件: 后勤保障部进一步深化服务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后勤保障部 2021 4 13 印发


后勤保障部进一步深化服务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后勤保障部内部治理能力,构建行之有效的管理和 服务体系,切实有效落实育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要求,现结 合后勤保障部工作实际,制定进一步深化服务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

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三全育人 综合改革要求,根据后勤保障部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暨监事会第九次 会议的会议精神,以及育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要求,通过细 化岗位职责、细化操作流程、细化服务标准,强化各类服务岗位育人 功能,进一步深化服务育人机制,促进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向精细化、 标准化、规范化运作,实现后勤服务育人能力的稳步提升。

二、具体措施

修制订《后勤保障部制度汇编(2021 版)》。通过细化岗位职 责,实现管理与服务工作精细化,解决干什么的问题;通过细化 操作流程,实现管理与服务工作规范化,解决谁来干的问题;通 过细化服务标准,实现管理与服务工作标准化,解决怎么干的问 题。

1、细化岗位职责,激发育人活力。 各服务中心重新梳理本中心各类岗位的工作职责,按属性归类、

按类别分项,明确所有员工的岗位职责,形成人人有岗、个个有责的 良好局面。研究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在帮助人、服


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2、细化操作流程,规范育人行为。

对各项工作按照计划、部署、要求、配合、落实、检查、总结等 环节,细化工作流程,做到一线工作领域全覆盖。研究梳理服务育人 相关的服务工作流程,着力做好勤工助学岗位、服务性劳动实践岗位 等工作的流程设计,吸引学生参与到后勤各项服务的过程中来,加强 劳动动态、劳动素养、劳动技能的培养,推进学生形成正确劳动观念、 劳动习惯。

3、细化服务标准,强化育人指标。 各服务中心在日常服务工作中,根据各项工作常量的分析测算,

计算出一项服务工作的具体消耗时间、预期成效、考核标准等,办公 室整合并制订《后勤保障部精细化管理服务手册》,为各项服务工作 明确工作依据,提升工作效率。聚焦学生劳动意识淡薄等问题,合理 安排劳动实践和劳动强度,精心组织劳动过程和劳动评价,分类分步 骤有序实施,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躬身实践,促进以劳树德、以劳增 智、以劳健体、以劳溢美、以劳出新。

三、工作要求 1、牢固树立育人意识。各服务中心在修制订过程中,要体现

理服务育人精神,确保管理服务工作都服从于育人、都有利于促进 学生健康成长。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一切为 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理念,寓教育于管理服务工作之中,切实做 到文明管理、文明服务,提升文明形象,使用文明语言,遵循教育规


律,彻底转变重管理、轻育人的现象,注重用热心周到的服务感染学 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

2、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各服务中心对岗位职责、操作流程、服 务标准的制修订,要致力于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使学生在 接受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敬业精神的熏陶感染,全力促进学 生健康成长成才。按照岗位职责,要注重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和业务 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按照操作流程,要热爱本 职工作,认真、细致、勤政、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按照服务标准, 要关心爱护学生,切实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体现人文关怀。

3、积极营造育人氛围。各服务中心要以学生需求和满意为出发 点和落脚点,着力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加强管理服 务网点文化建设,制作服务指南、完善服务标识,积极营造良好的育 人氛围。

4、着力强调工作落实。强调落实是推进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正 常开展的有力保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 止、人浮于事、制度棚架的现象,大力加强对制度执行力的检查,强 调制度落实,逐步提高个人、中心、部门的执行力。




后勤保障部 2021 4 13